《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模块化+PBL”模式在眼视光学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2
 

一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基本上是按专业来培养人才的,所以高等教育培养目标最终是通过专业培养体现出来的。而教学工作是实施德、智、体、美诸育的基本途径,所以探寻更好的教学模式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坚持不懈的目标和责任。

眼视光学是光学理论技术和现代眼科学的有机结合,是利用光学原理解决视觉障碍的交叉学科。眼视光学是眼科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临床应用的深入,其重要性日益突出,其教学方法也在不断演变,社会需求量的日益增加和眼视光学的复杂性对教师的教学技巧和教学水平提出了巨大挑战[1]。

随着“医学科学”的日益进步,需要更好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技巧。目前,传统的教学方法仍然是眼视光学的主要教学方法,即先完成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再进行专业理论课的教学,最后进入临床见习和实习。该教学方法存在一定弊端:首先,灌输式的教学方式限制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容易让学生失去学习兴趣,甚至产生厌学情绪;其次,眼视光学概念抽象、理论知识晦涩难懂,学生难以理解记忆;另外,在这种模式下,基础理论与临床知识缺乏连贯性,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出现了断层,增加了将理论知识应用到临床实践中的难度。

近年来,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模式(Problem-based Learning,PBL)和模块化教学法在高校教学中被普遍采用,并且受到教师和学生的广泛认可[2,3]。PBL教学法打乱了课本原有知识点的顺序,重新整合教学内容,用案例和问题为先导,以学生为主体,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在教师的引导下,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鼓励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其核心思想是发挥案例对学习过程的引导作用,将问题作为学习和整合新知识的起点[4]。有研究表明 PBL对医学生毕业后的从业能力有积极的影响,可以提高社交和认知能力[5]。PBL是一种现代教育策略,是客观提高医学教学中知识获取的有效工具[6]。模块化是一种将复杂系统分解为更好的可管理模块的方式,每个模块对应着一部分知识技能,模块之间既独立,又有关联,其主要优点在于将复杂的整体划分为简单模块,便于管理和控制。将模块化教学方法引入到课堂中,能够增加模块内部各个单元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对提升大学课程的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7]。

二 模块化PBL教学模式的建立

根据现有的教学条件和学生的自身特点,我们将PBL教学法与模块化教学法相结合,应用于眼视光学教学,尝试在紧密结合临床的基础上,将基础理论和临床知识模块化,以期优化目前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模块化PBL教学模式的建立流程如图1所示。

图 1 模块化PBL教学模式示意图

本文以《双眼视觉学》教学为例,将教学设计和应用体会做如下表述。

三 模块化PBL教学的实施

(一) 建立模块

根据课程内容的特点,将不同章节划分成几个模块,让学生从易到难、从基础到临床逐渐过渡。表1展示了模块化PBL教学模式的课程教学设计。根据相关专业后续课程的学习需要,我们设置了一级模块和二级模块。教师也可以根据专业对教学的需求,对一级模块或二级模块进行组合。

(二) 案例教学

下面以非斜视眼双眼视异常处理中的“集合过度”为例探讨PBL教学过程。

(1)案例:患者10岁男性,远视+6.00DS,远距无明显隐斜,近距有12△内隐斜,BI4/6/2,AC/A比率为10:1。如何处理才能减少内隐斜,改善患者的症状?

(2)案例问题:①怎么理解集合过度?②集合过度会有什么表现?发生原理是什么?举一反三。③集合过度的双眼视觉检查会有哪些异常?④如何处理集合过度?

(3)教学过程:①课前:要求学生做好“非斜视眼双眼视异常的处理”这一节的预习,提前将“集合过度案例”的处理布置给学生,让他们在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临床案例的探索中思考问题。②第一课时:首先,回顾“集合过度”等双眼视觉异常的相关概念和原理。其次,通过学生对案例问题的解答了解学生对本章节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然后对本章节的重点和难点进行课堂讨论,对相关处理方法进行详细讲解。最后,对案例进行解答:消除致病因素,减少近距离阅读时间;矫正屈光不正,近距离阅读时给予适量正附加镜;可用适合的棱镜片矫正隐斜;同时可进行视觉训练,从而减少内隐斜,改善患者的症状。③第二课时:根据案例问题举一反三,动员学生分组讨论其他双眼视觉异常的处理,引导学生思考不同双眼视觉异常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在课堂中汇报讨论结果。教师应充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将问题进一步扩展,引导学生思考,对汇报和讨论进行归纳总结,再次突出重点难点,加深同学们对教学内容的印象和理解。

表1 教学模块一级模块 二级模块 PBL教学方法教学内容 模块设置 名称 学时 案例 学时基础知识 公共基础模块正常双眼视觉2 1.运动后效2.生理性复视3.隐斜4.调节过度2异常双眼视觉正常眼球运动视觉疲劳双眼视觉的检查 技能操作模块眼球运动的检查2 1.眼球扫视和跟随运动2.调节异常3.注释视差4.集合近点1异常双眼视的基本测量异常双眼视的特殊测量双眼视觉临床分析 公共基础模块双眼视异常临床分析方法3 1.调节不足2.调节灵活度下降3.电脑视觉综合征2常见双眼视觉异常的临床分析复杂性非斜视性双眼视觉异常的分析双眼视异常的处理 理论联合实践模块非斜视眼双眼视异常的处理2 1.集合过度2.内斜视3.远视弱视2斜视眼双眼视异常的处理屈光性弱视的处理

四 模块化PBL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师方面:PBL需要教师针对授课内容呈现相关的问题,引导学生讨论、假设、学习和再讨论,最后由教师总结,模块化教学法需要教师将教学知识中的各个板块进行重新分配和组合。模块化PBL教学模式是PBL和模块化教学法的结合,这种由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对教师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和考验,除了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还需要具备较强的总结归纳和大量的教学资源。对于已经习惯于传统教学模式的教师来说,接受和实施新的教学模式首先需要克服自身的抵触情绪。教师从课堂的主导者和知识的传播者转变成了课堂的引导者和知识的参与者,失去了课堂的主导权利,对于未接受过系统培训的教师来说,课堂中可能会出现出乎意料的或不在掌控范围内的状况,从而容易产生焦虑和抵触[8]。

2.学生方面:在实施模块化PBL教学法过程中,大部分学生能够主动获取知识,各抒己见,通过自主学习与组内讨论的方式解决问题,成为课堂的主体。但这种教学方式对应试教育下的学生要求太高,初始阶段难以驾驭[8]。另外,各学生之间能力和积极性不一,有的学生过于活泼,或观点偏离学习目标;有的学生对案例的准备较为充分,过早地失去深入探究的热情;有的学生基础偏薄弱,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课前准备,对他们来说模块化PBL教学模式具有一定难度,容易产生懈怠和依赖其他学生的情况;还有部分学生习惯于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对传统教学模式形成思维定势,抑制了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发挥[9,10]。

五 模块化PBL教学实施的建议

(一) 适应职业、专业和发展的需要

模块化PBL教学的实施应该顺应社会发展和市场的需求,从职业需要出发,以职业实用为准则,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使眼视光学知识在实际应用中体现其价值和地位。眼视光学教学的目的是培养技能实用型人才,课程内容要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尽可能在实际应用中体现其价值。模块化PBL教学既要考虑现实性需要,也要适当考虑远景性需要,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 化繁为简,重视技能训练

在眼视光学教学中并不要求掌握过于高深的理论,而是更注重实践和应用,要求学生不必对公式和原理等深入细究,而是能够应用这些公式来解决实际问题。所以,在教学中,可以适当删减公式推导、理论证明等内容,去除与专业无关又不影响综合素质培养的繁、难内容,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最实用的知识。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学习负担,还可以使学生利用更多的时间进行技能训练,解决具体问题。

(三) 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

从教学环境、教学保障、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这几个方面分别对教师和学生进行评价[11]。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价可以促进教师不断优化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实现高校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可以检验学生对教学方法的接受能力和程度、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从侧面反馈教师的教学质量。

(四) 根据实情科学调整教学模式

我们建议适当丰富教学手段,针对难易程度不同的知识点可以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现在的教学模式正处于探索和转型时期,教育的自主化、网络化、多样化已经形成新的趋势。生动形象的教学模式的有助于学生对抽象概念的理解,鼓励学生主动获取知识。教师可以合理利用各种网络教学资源,有效地改善教学的结构与组织形式,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简化学生对事物的认知过程,更好地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统一起来,共同发挥各自的长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 结语

传统的医学教学模式在课程规划、知识传授和教学条件等方面逐渐显现出一些严重的弊端[12]。单一的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日益进步的医学科学对高质量、高素质医学生的需求,因此逐渐出现了PBL和模块化教学方法等多种方式的结合,这种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大大改善了教学质量和成果。由于每种教学方法都各有利弊,所以我们提出了将两种或两种以上教学方法相结合,通过取长补短的方法,弥补单一教学方法的不足。

综上所述,在眼视光学课程教学初试模块化PBL教学模式的过程中,大多数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提高,专业素质也有明显的进步。但仍有部分学生对模块化PBL教学模式不理解或有排斥心理。我们认为:首先,教师要加强学习,集中培训,定期交流,熟悉教学目标和模块化PBL教学理念;其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将这种教学理念普及到学生当中,在指导学生构建学科知识体系过程的同时,发挥学生的特长优势,补齐短板,发掘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主体突出,让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最后,根据教学评价和结果反馈,进行适当调整,形成符合学生实际且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模式。

[1] 林雷,瞿佳.我国眼视光学的崛起对高校学科建设的启示[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 2004,(3):1-2,38.

[2] Abdulhadi A. AlAmodi. Problem-based learning sessions and undergraduate research: a medical student’s perspective and experience[J].Perspect Med Educ, 2014, 3(1):56-60.

[3] 王志伟,张田梅. 构建多层次、模块化、开放式的实验教学体系[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8,(5):162-163.

[4] 车春莉,郭庆峰,张一梅,等. PBL教学模式在中国高等医学教育中应用的思考[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0,(1):126-127.

[5] Koh GC, Khoo HE, Wong ML, Koh D. The effects of problembased learning during medical school on physician competency:a systematic review[J]. CMAJ, 2008,178(1):34-41.

[6] Preeti B, Ashish A, Shriram G. 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 An Effective Approach to Improve Learning Outcomes in Medical Teaching[J]. J Clin Diagn Res, 2013,7(12):2896-2897.

[7] 梁士栋,马明辉. 模块化导向下的大学课程高效教学模式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9,6(01):159-161.

[8] 张瑜,平毅. 医学教学改革回顾与新的改革法:PBL 教学法 [J]. 教育现代化,2017,4(49):131-133,139.

[9] 裴文迪,廖浩,曲航,等.基于临床的模块化PBL教学在风湿病教学中的应用[J].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17,25(6):976-979.

[10] 胡静波.高等数学“PBL+模块化”教学模式探索[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7,34(6):100-101,117.

[11] 严太山,等. 地方高校实践教学评价体系的设计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5(23):125-127,154.

[12] Azer SA, Guerrero AP, Walsh A. Enhancing learning approaches: practical tips for students and teachers[J]. Med Teach,2013,35(6):433-434.


文章来源: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 网址: http://zhysgxysjkx.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9120.shtml


上一篇: 《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形成机制以及预测与防控
下一篇: 轻工业手工业论文_渗透处理结合热风干燥对桃脯干燥特性的影响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